Monte笑嘻嘻

【谭赵】有所不为 14

14.


谭宗明回来的时候,正巧看见小家伙窝在沙发上打游戏。

从背后伸出手去,在没有发胶的头上揉了一下:“打了一天游戏?好点儿没?”

“生龙活虎。”

“工作联系得怎么样?”

“差不多敲定了。”赵启平一边操作着他的号跳过水塘,一边道,“正好我一个学长说他们医院的海外人才引进计划,说我条件都符合,应该没什么问题。”

“姓庄?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赵启平让小医女停在一处安全的地方,回头看了他一眼,“他高我好几届呢。”

“基金会之前在谈追加今年科研经费的事,我见过他一面,他当时跟我说过这个计划。”

“你的基金会今年要追加科研经费?”

“对,当然,也会寻求更进一步的合作。”谭宗明点点头,“下周末有一个活动,基本上每年我差不多都会在这个时间搞一个聚会,要不要一起。”

“我?”

“对,很多医学界的人,应该也有你的老师。”谭宗明想了想,“具体我不记得了,如果你有兴趣的话,我让Lisa给你复制一份名单。”

“说真的,我并不是很希望……”赵启平面有难色。

“作为朋友出席。”谭宗明笑道,“眼下对于我也不是合适的时机,回去还有硬仗要打呢。”

“那好得很!去。”赵启平也笑了,“着装要求是?”

“White party。”谭宗明道,“正好明天我也有空,咱们出去逛街的时候挑两件。”

“你没有白衣服?”

“有。”谭宗明得意道,“但是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,今年健身有成效,我瘦了。”

“那真该大吃一顿犒劳一下!”赵启平把电脑放在一边,“我们出去吃点有味道的东西吧。”

“如你所愿。”谭宗明把另一只手的保温桶放下,“今天我们见点荤腥——鱼片艇仔粥和皮蛋瘦肉粥,你喜欢哪个?”

“你怎么能这么对我?”赵启平泄了气。

“跟你讲点开心的。”谭宗明摸了摸他的耳朵,“今天你可以吃点咸鸭蛋。”


两个人对坐着喝粥。谭宗明家里有规矩,吃饭饭桌上不说话。赵启平也吃得生无可恋,两人倒是都默默不语。蛋黄不太好消化,但他还是动辄就挖上“最后一勺”,生生消灭了一个流黄的咸鸭蛋,剩下蛋白推给对面:“节约型社会嘛。”

谭宗明瞪了他一眼,把鸭蛋推到了一边。又自己敲开了一个,运气好,双黄蛋。赵启平羡慕地咂嘴,谭宗明把鸭蛋握在手里,悠悠道:“人各有命。”

“这玩意胆固醇高。”赵启平严肃道,“对你身体不太好。”

“死了埋我。”谭宗明挖了一勺流油的蛋黄放进嘴里,扬了扬眉毛,“说起来,我这几天真是瘦了,一点儿荤腥见不到。等红灯的时候,看到街口买热狗的都很馋。”

“那你就吃呗。”赵启平自暴自弃地抓着勺子倒腾碗里的粥。

“想你可怜,陪陪你。”谭宗明看他这样子,忍俊不禁道,“你还年轻,别作死。身体可是革命的本钱。”

“我这都奔向现代化了,早就朝闻道,夕死足矣了。”赵启平哀叹道,“我真是,过了这周,再也不喝粥了。”


晚饭后,他接着去打游戏,谭宗明站在沙发背后,压在沙发靠背上,越过他的肩,看他的屏幕:“这还打着呢?”

“巡边任务。”赵启平道,“满世界找强力输出,这年头暴力打手都去哪儿了……”

“你玩吧,我进去开个视频会,你等下记得洗澡。”

“行行行……”赵启平手上正忙着呢,没工夫搭理他。

谭宗明真觉得自己养了个儿子一般,揉揉他的头发进了书房。赵启平手上停下来,望着他的背影拐进去,点开好友栏,注视着灰色的用户名“你爹突然”蹭得亮了起来。


“我就知道。”赵启平对着书房的门磨牙。


【山海不可平】:壕哥!上线啦!

【山海不可平】:巡边任务搞一发怎么样?

【你爹突然】:什么巡边任务?


赵启平对着电脑屏幕又开始咬牙:“你特么上网就是给我过任务的,问那么多干嘛?”不过,眼下他也不愿放弃这么个优势:谭宗明不知道他知道了,他正好逗他一逗。


【山海不可平】:你去列战英那儿领个任务就行啦,我去帮里拉人。等下宣武门见?

【你爹突然】:行。


南巡任务,是系统这段时间搞的一个活动。天子巡边,四方肃清。玩家被要求组成靖边小队,沿着巡视线路捕杀逆贼乱党。每天可以无限次刷,奖励比一般人物丰富。一个月后巡视结束,在这期间,帮派积攒的功勋值可以用来兑换奖励,前50名帮派和个人还能赢得功勋称号和橙武。


领了任务,看了一下地图,萧景琰自金陵城出,先北上蓟州,西行至长安,而后直入巴蜀,取道涪陵,南入滇贵,再由黔府北上,绕过琅琊山,回到金陵,饶了大半个中国。官方开这个活动是为了让更多的初级玩家能够体会到地图的多样性,所以临时开放了所有地图的飞行符降落功能。也就是说,即使没有打通那个地图,也能通过飞行符飞过去练级做任务,大大方便了大号带小号提升。官方也希望借此测试服务器的承压能力,了解真正的活跃玩家数量。

活动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,眼下正在巴蜀。

蜀郡地图做得挺有特色,依山而建,拔地而起,这边的墙根是那边的屋顶,到处是用轻功飞檐走壁的少侠侠女们,宛如一个巨大的兔子笼,哪儿都是蹦蹦跳跳的少年人。

谭宗明装备好,输出大,很快就刷完了几轮,忽然见到世界栏里猛地一跳。


系统通知:梁帝萧景琰已到朝天门。


游戏设定,天子仪仗所至,沿街开宝箱,玩家们蜂拥而至,倒还真的有了几分夹道欢迎的架势。谭宗明懒得抢,也抢不过手快的年轻人。就跟着队伍站在拥挤的路边,简直看不到自己的用户名。懒得屏蔽其他玩家,就跳到附近一处茶楼的檐角上,勾着栏杆往下看,只落下一片白色的衣角。

龙辇中的萧景琰一直机械地左右张望摇手,仿佛一个设定好一切的木偶,天衣无缝地完成程序交给他的任务。谭宗明跳到檐角时,他正好望向这里,谭宗明正还感叹巧合,服务器就因为人多而卡了。

龙辇停在路上,路周围是沸腾锅子一般的人群,人群的中心是龙辇,龙辇上站着皇帝,皇帝抬头看向这个坐在檐角的白衣刀客,似乎看到老熟人,手僵在空中打个茫然失措的招呼。

卡了几十秒,整个画面才活过来,他也才活过来,放下手,扭过头,向另一边挥手,然后再回到这边。龙辇缓缓驶过拥挤的街道,留下一片开箱后自动生成的高呼万岁。


鲜花着锦,烈火烹油,不过如是。


赵启平早瞧见那白衣服的家伙一脸骚包地跳到房顶上,仿佛自己壕得浑然天成不屑和你们这群蝼蚁一起抢宝箱,心里笑骂他游戏里也这般做派,又跳上房梁去陪他。


【山海不可平】:壕哥壕哥,怎么不去开箱呀?

【你爹突然】:我不需要

【山海不可平】:果然是壕哥!


赵启平扁了扁嘴,吐了吐舌头,想了想接着敲。


【山海不可平】:好热闹啊,真皇帝出巡也就这架势吧


谭宗明皱了皱眉头,不知他此言何意。他敲了好几个回复,都觉得不妥帖,忽而想起一事,打开浏览器历史,赫然瞧见前几日搜索的“嘉林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”,心中有数,在回复框中敲了起来。


【你爹突然】:只怕热闹十倍也不止

【山海不可平】:真的假的?还要热闹?古代哪儿那么多人

【你爹突然】:《康熙南巡图》上画的人比这多得多,我小时候老跑故宫玩,对那图真是印象深刻,不会错的。


赵启平心中咯噔一声。

他是知道了,还是试探他知道不知道?

之前谭宗明对于自己的私人信息一概闭口不谈,如今忽然谈起小时候的事,实在叫人生疑。


【山海不可平】:北京人啊,这么巧,咱们老乡啊


电脑前的谭宗明果然如他所愿的皱起了眉头。他认定对面是赵启平,但是出于职业习惯,不放过任何的可能性,是以沉默。

赵启平趁热打铁,立即补上一句。

【山海不可平】:我之前在北京上学的时候,也喜欢去故宫,可没留心过

【你爹突然】:以后有机会回去看呗

【山海不可平】:我其实更想留国外,不回去了


赵启平玩得兴起,刚才对面沉默半晌,肯定已经犯嘀咕了。

【山海不可平】:其实我还是蛮喜欢美国的


谭宗明此刻却已经确定对面不是别人,就是赵启平本人了。赵启平玩得太欢,狐狸尾巴都恨不得长出三根在后头晃来晃去了。这家伙游戏上从来个人信息保密得很,又是北京又是美国的,真不怕约出来线下见面?谭宗明略一思量,有了对策。


【你爹突然】:你在美国?这么巧啊,你在哪个州?

“卧槽这是要面基约炮啊!”赵启平忍不住叫了一声。隔音好,里头听不见。想了半天,挑了个最远的。

【山海不可平】:阿拉斯加

【你爹突然】:真是太巧了,我也在阿拉斯加——我搞石油的

【你爹突然】:有空见一面吃个饭呗?

【山海不可平】:行啊

【山海不可平】:啊!我室友叫我过去洗澡!先下啦

【山海不可平】:壕哥拜拜!


室友叫你洗澡?他叫你过来睡觉还差不多。谭宗明退了游戏,拉开门,走出去:“现在这会开起来真是没个数。”

“会开得怎么样?”赵启平也麻利地退了游戏,合上电脑,盘腿坐在沙发上犹如一只大型犬一样盯着他。柔软的头毛被之前谭宗明揉得有点乱,他也懒得收拾,乱着舒服,谭宗明也就顺便过去再撸了一把。

“在谈合资的事。”谭宗明笑笑,却故意不问他游戏,“澡洗了没?”

“还没,马上去。”赵启平连忙心虚地跳起来,总觉得自己一语成谶似的。


次日上街,第五大道照常游人如织。时间紧,来不及做,逛了几家常去的店试了几件成衣,看上去还不错。赵启平倒是天生的衣服架子,穿什么都好看,好看谭宗明就全拿下,左右给他穿上去的衣服,也是要被他给剥下来的,想想也合算得过分。

两人满载而归,各拎着几个袋子,说说笑笑地走过惠特尼,谭宗明忽然僵了一下,把手里的袋子递给赵启平:“帮我拿一下。”

赵启平顺手接过,以为他有什么事要腾出手来,谁料他径直又往前走了起来,赵启平拎着袋子跟在后面走了一百多米,他才停下,回头伸手拿他的袋子。

“怎么了?”赵启平躲开手,盯着他。

谭宗明顿了顿,坦言道:“方才迎面瞧见我母亲一个朋友,免生事端。”

赵启平瞧见方才一个年长女性的目光,心中早有疑虑,没料到他这么坦率,一时间竟也不知说什么,把手里那几件又交还回去,只当做没事儿人一样继续并肩前行。谭宗明没有解释,赵启平也便不想再纠缠。


赵启平后来又约着庄恕见了一面,吃了个饭,具体敲定了回国的事宜,并且告知了父母。赵家二老早就盼着儿子能回来,只是又不想耽误他在国外远大前程。如今孩子自己愿意回来,自然千万个高兴,哪怕赵启平说了要自己在外头租房子,也没有半点不同意,只说“男孩子大了,是要独立的,不然交女朋友要被笑话还和父母住在一起的”,拳拳爱子之心叫赵启平不知如何应对,只应付了几声,就挂了视频。

本以为今晚要早点休息,因为明天——用谭宗明的话来说——要被迫吃顿社交饭,谁料他提议出去走走。赵启平明儿没什么社交需求,只当吃顿好的,既然谭宗明都觉得没事儿,那就出去溜达溜达。

两人开车到了离家不远的一处画廊。赵启平认识这里,远离之前被文院的学妹们塞了在这儿的艺术展的票,晓得这里除了卖画以外,偶尔承接一些小的展览。天晓得谭宗明是不是拉着他来看看画买画——他猜想这人打算买一点带回上海,毕竟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听谭宗明抱怨他在陆家嘴的家宛如酒店,毫无趣味。


厅里没人,只一副堪称浩荡的画轴,更无其他藏品。


“或许我该介绍一下……”

“《康熙南巡图》第六卷。”赵启平打断了他的话,忍不住往前走了几步,又不可置信地回过头来,“这是前几天苏富比拍的那个残本?”

“是。”

“你拍了?”

“是。”谭宗明点点头,“现在可以好好看看,我有没有说谎。”

“什、什么?”

“《康熙南巡图》上画的人比这多得多,我可没有诓你。”谭宗明笑了。


仿佛吞了两三斤棉花,赵启平喉咙涩得发不出声音。


“……你们土豪的举证方式……别具一格。”赵启平勉强找到了自己的声音。

“我没有诓你。”谭宗明上前一步,握住他的手,“我说的话都算数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我说过,我想和你在一起,从当时到现在,都是实话,也都算数。那天我说免生事端,也是认真的。回去我要做一些事,我不觉得会获得我父亲全力的支持,但至少,我希望他不要反对。他在很多问题上不是一个合格的决策者,这是第一代家族企业拓荒者们都有的通病,他们喜欢把家庭问题和商业决策混为一谈——我的意思你明白么?”

“明白。”

“真的明白?”谭宗明笑了,“明白什么了?同我说说呗?”

“不明白。”赵启平又背过身去,端详起那副画,面上藏着笑,“你说这水像不像长江?”


评论(41)

热度(50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