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te笑嘻嘻

【谭赵】有所不为 15

15.


谭宗明在东汉普顿有一间度假屋。Lisa建议把今年的活动定在那里,而非像往常一样的皇宫酒店,为的是气氛更轻松。因为到场的多是医学界的人,形式也改成了比较轻松的野餐会而非之前的早午餐会。Lisa妥帖地把赵启平加入了单独的邀请名单而不是作为谭宗明的“plus one”,对此,谭宗明表示她值得再一次加薪。


赵启平和谭宗明是分开入场的,谭宗明说他未必有那么多的时间跟他在一起,让他自己放松一下,左右今天来的许多都是业内,他不会找不到话说。端了一杯蔬果汁,站在绿色的篱笆墙前往那边看,他的小家伙穿着一件骨色线衣靠着回廊柱子站着,游刃有余地和一群围上去的小姑娘调笑。赵启平昼伏夜出,学习工作也忙,皮肤有些苍白得过分,生来就应该用手术刀割破才有点鲜血使其丰富一般。他被簇拥在几个tan得诱人至极的小姑娘里,实在有点反差意味。

“那个小家伙我之前没见过。”安妮端了一杯香槟,“我问了接待处的女孩儿,说是个医生?”

“一个医学博士。”

“他会在汉普顿待多久?我正打算邀请他去读书俱乐部。”

“这个你要自己问他。”谭宗明笑道,“不过我可以跟你打赌,他对于你们的读书俱乐部半点兴趣也没有。”

“话可不要说得太绝。”安妮扫了一眼他手里的蔬果汁笑了,“不至于吧。”

“今天的主题是健康,以身作则。”谭宗明说着用那杯满是水芹味儿的蔬果汁敬了她一下。正说着,庄恕和他的老师Dr. Forster一起走了过来。庄恕这人对发胶情有独钟,谭宗明觉得他有些油头粉面的意思,不过做事尚算靠谱,此次合作,全在他牵线拉桥。

“谭先生,我们非常感激您组织这次聚会,当然还有您的慷慨。”庄恕道。

“我挺一朋友说过,你们其实最讨厌来参加这些活动,但是又不得不来,哄我们这些什么都不懂的对冲蠢货开心,都是为了经费——所以其实是我该谢谢你们拨冗前来。”谭宗明笑了,“我没说错吧,庄医生?”

“这口气我有点熟悉。”庄恕环顾四周,有了答案,笑骂道,“他小子居然把我们卖了。”

“所幸是个好价钱。”谭宗明微笑道,“我听说你是他学长,那这位应该是……”

“对忘了介绍了,这是我们的老师Dr. Forster,也是长老会医院NYP/Columbia中心的负责人。”

“您好。”谭宗明伸出手去,“我听庄说过,说其实你们也一直都有和国内顶尖医疗机构合作的想法。”

“没错,是这样的……”Dr.Forster点点头。


赵启平站在不远处,有一搭没一搭地应付着女伴们的谈话,观察着谭宗明。

他从未见过工作状态下的谭宗明。那个人在社交场合收敛了他大部分的侵略性,是一个最佳的倾听者,却从来把握着谈话的节奏和走向。穿着他们一起挑的一件米白色休闲服,站在人群里,望着他面前的人,不时微微地点头表示赞同,偶尔又笑起来打乱Forster那标准的令人昏昏欲睡式的长篇大论的节奏,把话题重新引到熟悉的地方去。我们的Forster先生大概觉得今天的networking大获成功,和一个搞金融的也有这么多共同话题。然而事实总令人遗憾,谭宗明和谁都有很多共同话题。


“你好。”

他的目光被一个身材姣好的女孩儿挡住了。定睛一看是一个金发的高挑女孩儿,蜜色的皮肤很衬她。

“你好。”

“Jerry,对么?”女孩儿笑了,“现在呢,往你的九点钟方向看,站在喷泉边的就是我妈妈。她们的生活实在无趣,所以要我来邀请你去汉普顿的读书俱乐部,给我个回答我去交差——当然如果你接受的话,我就当做是对我外貌的恭维了。”她笑着,口气却硬邦邦的,显然并不乐意替母亲跑这一趟腿。

赵启平想了想笑道:“抱歉,我很快就离开美国了。不过你依旧可以接受对你外貌实事求是的恭维,值当的。”

女孩的笑意慢慢透进眼睛里:“Amanda,很高兴见到你。”


谭宗明往回走的时候看着安妮的女儿和他的小家伙相谈甚欢,一时间也有些说不出的得意。

“说什么这么开心?”

“Jerry说如果我gap year去中国,他可以带我转转。”

“我不认为captain会觉得那是个好主意,他和安妮都希望你能直接去耶鲁。”

“哈哈,听上去我像是一定要去似的——不过总好过哥伦比亚对吧?”Amanda耸了耸肩膀,忽然意识到面前这两位都是那里毕业的,“无意冒犯,我的意思是……”

“去上大学挺有意思的。”赵启平笑道,“只要离家够远。哥大对于任何一个不在曼哈顿长大的人而言,都挺不错的。”

“下次回纽约记得打电话给我。”Amanda笑了,丢下他们回母亲那儿交差。

“她应该还挺喜欢你的。”谭宗明笑着把手里的蔬果汁放在台子上,“芹菜汁这种东西到底是发现它可以食用的——我这辈子都不要再喝第二杯了。”

“降血压的。”赵启平同情地看着他,“听Forster大人讲话,感觉如何?”

“我忘了他说啥了。”

“我看你们聊得挺开心的。”赵启平坏笑道。

“Style,not sincerity is the vital thing。[1]”谭宗明顺手从边上走过的侍应生手里的托盘上拿了一杯酒,一口气灌了下去,“你刚才玩得怎么样?”

“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。”赵启平严肃道,“那个是真的假的?”


他朝着一个站在泳池边穿着希腊式长袍的美女雕像努了努嘴。

“当然是真的。”庄恕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他们后面,笑道,“我检查过了。”

“真的?”赵启平瞪大了眼睛。


雕像浑身灰白,摆出古典的造型,连头发丝儿都一动不动。赵启平之前疑心那些雕像实在有些3D打印逼真意思,没想到是真人扮演的。

“所以,让模特涂了灰色的颜料,装成神话里奥林匹斯山上的少女们,服侍众神?”

“我想设计者应该是这个意思,我一般都不管这些细节。”谭宗明皱着眉头,“不过,至少比较环保对吧?”

“刚才我跟VP谈了一下,我觉得合作的事儿没什么问题,他们对你的印象一直很好,而且你又在美国这么多年,对于他们而言比国内蜂拥而至的投资者要更熟悉。”

“你们要和长老会合作?”赵启平看向他们。

庄恕没说话,只看向谭宗明。谭宗明点点头:“对,我一直有打算和美国医院合作,在国内的超一线城市开设合作的私立医院。”

“私立医院?”赵启平皱了皱眉头,“国内现在的环境不大适合吧,基本上还是去公立大医院啊。”

“国内的患者很多都是医生导向,公立医院设施少,人手不足,工作压力大,很难提升服务质量。如果私立医院也能用同样的医生,但是提供更好的服务,更先进的设备,其实是有可搞的地方。”庄恕解释道,“不过,医疗投资,无非深耕细作,如果不是盛宣这样现金流比较充足的,愿意做长线的,可能很难有什么回报。”

“然而即使是盛宣,这条路也不好走。如果我还在做PE,我是不会投资医疗的:——5到10年,太长了。”谭宗明叹了一口气,“但是盛宣相对PE有个优势,不会只局限于某一细分领域,更多的可以形成一个产业链布局——这是我之前和你说过的。”

“但是人的想法是最难改变的,你现在直接跟他们说我们是一样的,我不觉得患者一朝一夕间就能接受或者怎样,如果患者还是往大医院跑,你就算钱再多,撑不了多久。”

“很多改变,都是从错位与不合理开始的。现在的医疗资源配置就是个倒金字塔,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大医院,像你不也是毕业就回去大医院?当然我不是说这样不对,年轻医生在社区医院得不到什么临床支持,想去大医院对个人发展也有好处。但是功成名就的成熟医生,面对日益严峻的医患关系,我不觉得他们不动心。他们动心,患者就要动身了。”

“那最后……会变成什么样呢?”

“不知道,拭目以待。”谭宗明笑了,“什么都知道,还有什么意思?”


赵启平没说话,把杯子里的香槟喝掉了。他心中隐隐有些不安,却说不出缘由。这样的改变究竟会对这个行业意味着什么?就医更方便还是更艰难了?将来年轻的医生们又会选择哪里?这些问题大大超出了他这种小医生的视野和认识。大量无法处理的信息加重了他的窒息感,叫他兴奋又紧张地盼望着未来——如同他曾经宣誓的那天——


“我保证履行由于我的专业我自愿承担的治疗和帮助病人的义务……用同等的关切和献身精神关怀所有需要我帮助的人,不管他们有没有能力付酬……主要为了我的病人的最佳利益,而不是主要为了推行社会的、政治的或财政的政策或我自己的利益而行动……”


“想什么呢?”谭宗明见他盯着草地出神,推了推他。

“Nowadays people know the price of everything and the value of nothing.”赵启平想了想,回复道。


--------------

[1][2]王尔德


评论(22)

热度(40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